首页  研究院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成果  研究团队 
 
Content  
 
循环经济研究院简介
2011-10-08 17:50  

天津理工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成立于2005年,是一个跨学科、跨部门的开放式研究实体,也是一个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资源共享,并积极为政府部门和企业服务的开放性研究平台,与美国耶鲁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国家循环经济与再制造研究中心)有良好的合作关系。2006年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为天津市循环经济促进中心,2011年成立循环经济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并被天津市教委批准为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本着“汇聚多方资源、实施多学科交叉”的开放式研究方针,研究院积极整合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环境学院等与循环经济相关的学术资源,在绿色、循环、低碳领域建立了多学科协同创新的循环经济研究模式,并形成了循环经济系统规划与设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研究院是以李健、李春发、苑清敏、胡彪、李虹、裴小兵、石娟七位教授为核心,一批中青年科研人才为骨干的创新团队,致力于循环经济与城市低碳发展、生态产业系统优化与决策、海洋经济与生态化管理等三方面的研究。

2011年以来,研究院成员主持或者参与国家、教育部、地方政府、园区、企业等各类项目73项,包括国家“863”计划项目任务1项,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项目1项,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21项,其他项目34项,共计科研经费1438余万元,其中李健教授主持承担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中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是天津理工大学首次获批此类项目。

团队经过10余年的持续研究,取得一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在循环经济、生态产业等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为天津市及周边循环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SCIEICSSCI15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专利发明公开(公告)3项。在天津市及其周边学术界和产业界形成了较大影响力。

组织结构

循环经济研究院按照工作职能下设办公室、政策研究与技术咨询服务中心、信息中心。主要从事循环经济规划、清洁生产、节能评估、资源综合利用等咨询业务以及相关课题研究,旨在为天津市及其周边循环经济建设服务。 

工作目标和任务

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发展成为在国内本领域具有自身学术特色,在国内有重大影响力的国内一流的循环经济研究基地;密切联系天津市实际,为国家和地方循环经济发展做出直接贡献的服务基地,实时跟踪国外本领域理论与实践前沿的国际合作基地,适应本地区经济建设需要的循环经济与生态工业工程领域的产业化研发(工程中心)与人才的培养基地。

 

具体工作目标和任务:

1、建成国内一流的区域循环经济发展的信息中心、资料与典型案例的分析中心;

2、成为天津市发展循环经济的规划、体制、政策研究与技术创新中心;

3、与美国耶鲁大学、罗切斯特大学和日本北九州生态工业园等合作,成为循环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基地;

4、与国内外相关部门特别是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合作,成为生态工业工程(绿色制造、再制造)、静脉物流(绿色物流)等领域产业化技术研发的工程中心;

5、成为天津市发展循环经济的公共政策、共性技术的推广中心和中介部门。

 

 

 

 

 

Close Window

天津理工大学循环经济研究院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